前锋报与国营电视扭曲言论 反指英大亨批安华吓跑外资

Malaysiakini
虽然国内外媒体都报道,英国企业大亨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右图)指大马政府提控安华肛交罪名,让外资对我国却步,但是巫统喉舌《马来西亚前锋报》以及国营电视台,却扭曲为安华的态度影响了国家形象与投资环境。

奇怪的是,《马来西亚前锋报》的报道只刊登在该报网站,今日的报纸却不见这则新闻。

相反的,《前锋报》在印刷版的报章却刊登另外两则新闻,反驳布兰森的指控,这两则新闻都正确引述后者的言论,即安华被控肛交影响外资,与网站的报道大相径庭。

网络版扭曲布兰森言论

根据《法新社》报道,布兰森昨日在吉隆坡的一项投资论坛上回答一名现场提问者的问题时表示,安华所面对的第二宗肛交案,已经打击马来西亚的国际声誉,导致外资不愿来马投资。

《马来西亚前锋报》昨午在其网站上载一则只有两段的新闻(上图),标题是“投资环境:理查德布兰森炮轰安华态度”。

新闻报道,布兰森炮轰安华“破坏国家形象与投资环境”。

新闻引述布兰森的谈话指出,大马在国际上的投资形象极为讨好,但是一些课题必须获得解决,才不会影响大马在外资心目中的形象。

报纸新闻与网络版相悖

不过,这则新闻没有出现在今日的《马来西亚前锋报》报章;相反的,该报报道了本地大学政治教授以及通讯、文化及新闻部长莱斯雅丁反驳布兰森指控的言论,而且这两则新闻的背景,都指布兰森要求政府撤销对安华提控,与早前网络版的新闻内容完全相悖。

第一则新闻标题是“布兰森被批评企图插手大马内政”,访问了政治观察员再纳格林教授(Zainal Kling)、理大社会学教授阿末阿朵里(Ahmad Atory Hussain),以及工大客卿教授沙烈(Salleh Buang),异口同声抨击布兰森插手我国内政,并促请政府不要理会这种无理要求。

再纳格林反驳说,破坏国家形象的是安华本人,因为他故意拖延审讯。

新闻指布兰森要求我国政府更为开放,撤销对安华的肛交指控,并指肛交案导致外资打消前来我国投资的计划。

莱斯指不了解我国司法

第二则新闻的标题是“布兰森不了解马来西亚司法制度”,报道莱斯雅丁批评布兰森的谈话与独立前的殖民者毫无分别。

这则新闻更引述布兰森的谈话,“若马来西亚更为开放,更多人会前来投资,如果你是勇敢的领袖,你应该撤销这种破坏国家声誉的事件”。

“我认为它不是主要课题,但却肯定是一根刺。我认为此事的影响仍将持续很久,它在外国看起来很糟糕。”

rtm1报道与前锋报雷同

另一方面,国营电视台rtm1昨晚播出的马来语新闻,虽然没有表明是引述《马来西亚前锋报》,但是报道内容却与《马来西亚前锋报》在网络上的扭曲报道内容,一模一样。

该电视台以这则新闻作为头条新闻,引述布兰森的谈话指出,若没有安华的肛交案以及其他课题,大马的投资环境将更为开放,吸引更多投资。

这则晚间新闻也断章取义的,仅播放一小段布兰森发言的现场录影。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