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官员:”不是我,我的人” 坠死关税局官员妻子报警促查

独家报道/本刊曾薛霏撰述】陈尸吉隆坡反贪污委员会总部的雪州关税局助理总监阿末沙巴尼(Ahmad Sarbani Mohamed)之妻玛芝雅向警方报案,声称在4月杪会见调查其丈夫案件的反贪委官员干尼(Ghani)时,申诉自己的悲痛心情,未料干尼却脱口说:“不是我……是我的人。(Bukan saya…Orang saya)”。

玛芝雅(Maziah Manap)于5月2日前往格兰纳再也(Kelana Jaya)警局报案,怀疑干尼一时口快说漏嘴,不小心透露出有人应为其丈夫之死负责,并促请警方调查。

《独立新闻在线》从霹雳州迪遮区州议员郑立慷手中取得这份报案书,他曾于上周五晚上在金宝的甘榜督亚冷色佳(Tualang Seka)揭露此事。

玛芝雅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不愿多说报案书的内容,只叫记者向其代表律师查询。由于丈夫突然死亡,她被迫撑起养家的重担,不过她五个孩子都已长大,因此负担不算沉重。

见反贪委官员取先夫文件

玛芝雅在报案书中提到,4月27日,下午1时,一组反贪委官员去到其在莎亚南的办公室见她,但是她当时不在办公室。公司的保安人员被告知,反贪委官员前来见她是为了交回其已故丈夫的私人物品给她。

当玛芝雅(左图)从同事那里得知此消息时,她马上联络关税局资深副总监沙立(Sarip Ismail),并要求对方为她与反贪委官员约好第二天早上10时30分在首邦关税局办公室会面。

翌日,她与两个孩子抵达关税局办公室,数分钟后,沙立与八名反贪委官员也陆续抵达。玛芝雅告知沙立,只想与两名反贪委官员会面,以获得其丈夫遗留的文件。

双方的会面在其中一间办公室进行。会面全程只有玛芝雅、其两名孩子、两名反贪委官员以及沙立。

接着,她从反贪委官员那里获得11份丈夫的文件,由其中一名反贪委官员佳丽雅娜(Jariyana Yusof)交给她,并由沙立和另一名反贪委官员干尼见证。

干尼脱口而出说“不是我!”

玛芝雅在报案书中写道,她当时向反贪委官员申诉她丈夫的心情,在结束前,她表示自己无可奈何被迫接受此状况,并问干尼:“如果干尼处在我的位置,干尼会怎么做?”

“令我惊讶的是干尼给我的答案:‘不是我……是我的人’。我继续问:‘人?’但是干尼就静默下来,佳丽雅娜马上称,“有任务”(ada operasi),要干尼一同出去,两人便直接离开办公室,沙立也跟着离开。”

第二天,玛芝雅的孩子沙立尔(Shahril Ahmad Sarbani)致电通知她,在早上11时58分,一名马来男子致电给他并要取得其电话号码,但是其儿子并未给予对方她的电话号码,因为不认识致电人。对方询问沙立尔是否曾出席在首邦关税局,沙立尔告知对方,他在槟州,对方才说自己是来自反贪委的干尼。

玛芝雅最后决定前往警局报警,以便警方可进一步调查。

报案后警方曾联络玛芝雅

4月6日10时15分,现年56岁,疑涉嫌逃税舞弊的雪州关税局助理总监阿末沙巴尼(左下图)被发现陈尸于吉隆坡反贪委办公楼一楼的羽球场。警方发现死者头部受损,并列为意外死亡案处理。

这其事故是继赵明福之后的第二宗震惊全国案件,当时调查赵明福死因的皇家调查委员会仍在举行听证会。此外,两名未照顾阿末沙巴尼福利的反贪委官员也遭停职。

此外,73个公民团体连署呼吁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这起事件,并且调查涉及这起案件的反贪委官员以及反贪委的权力结构。

4月21日,吉隆坡总警长祖基菲阿都拉(Zulkifli Abdullah)表示,陈尸吉隆坡反贪污委员会总部的雪州关税局助理总监阿末沙巴尼(Ahmad Sarbani Mohamed),是因高处坠下导致头部重创而死。警方的调查专注在突然死亡(Sudden Death Report)角度,没有纳入其他法律条例。

祖基菲阿都拉当时也表明会在一周后交报告予总检察署。易言之,玛芝雅报案时,警方或已将报告呈交给总检察署。

不过,玛芝雅的代表律师嘉查里在受询时表示,玛芝雅报案后,警方曾联络她并称要向她录取口供,但是据他所知,警方最终并没有传召玛芝雅录口供。

嘉查里坦承并不晓得阿末沙巴尼案件的进展如何,只从报章上读到案件已交给总检察署,再由他们定夺。

斥主流媒体影射死者贪污

玛芝雅是一名督工(supervisor)。她和阿末沙巴尼共育有五名孩子。最大的孩子已念大学先修班。

论及丈夫的身亡后的情况,她直指主流媒体对她并不公平,指她拥有四辆轿车,但并未阐明其轿车的车款,“难道我驾灵鹿也错吗?”

她点出,媒体并没有针对这些资讯来要求她的回应,以致报道见报后,她遭到别人误解。

“社会大众的反应分成两种,认识我的人就相信我,因为他们看过我的生活方式;那些不认识我的人就会抨击我。媒体的报道方式,好像我的丈夫已是贪污者,我相信我的丈夫并没有涉贪,也不会自杀!”

事件发生后,玛芝雅深深感到媒体不公平对她造成的伤害,以致她对媒体充满戒心,一切话语都再三斟酌才说。

4月12日,玛芝雅的代表律师嘉查里蓝利(Ghazali Ramli)曾公开阿末沙巴尼的资产详情:三辆轿车(灵鹿、二手丰田CRV,普腾Persona)、一辆Modenas Kriss电单车;巴生一间价值6万5872元的公寓、Puncak Alam一间价值6万8988元公寓、双溪毛糯Saujana Impian的半独立式房子价值马币23万元以及马币3万5000元的土著信托基金(Amanah Saham Bumiputera)储蓄。

律师说,阿末沙巴尼的半独立式房子是以政府的贷款和妻子在50岁时从公积金取出的储蓄来购买的。

Merdekareview

Leave a comment